眼睑发黑可能肾虚

2008-12-24 12:39:52 来源:

  俗话说,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”,意指一个人的眼神可以反映出其心态和情绪。事实上,眼睛与人体的关系远不止此,它是机体健康状况的局部投影。通过对眼睛的观察,可以判断机体的健康状况,并为某些疾病的诊断提供线索。

  我们可以观察眼睛各部分的颜色。比如眼白发红,常提示心肺有热;眼白发黄,往往是湿热内盛,可能病发黄疸。内眼角色淡多是贫血的象征。眼睑发黑表示机体存在寒湿内停或肾虚的状态,如重度神经衰弱、性生活过频、过度疲劳、肝肾功能衰竭等病症,也有些是功能性紊乱造成的。所以,出现类似眼睑灰暗时,应及时改善生活条件,注意休息和调节饮食。如经过自行调理仍不能改善,应进一步检查。如果黑眼球周围出现金绿色或黄棕色带,宽约13毫米,则是儿童的一种少见病症肝豆状核变性。这种病主要是遗传性铜代谢障碍,应及时治疗;而老年人黑眼球周围出现白色环,多是衰老的表现,也称老化环,是血中胆固醇增高所致,对中风的发生有预警作用。就瞳孔而言,我国为黄种人,正常瞳孔呈黑色,清澈明亮,若瞳孔区域由黑变白,常见的原因是老年性白内障,表现为视物不清,而瞳孔内呈现红色,是眼内有出血性疾病,如再生障碍性贫血、白血病、眼外伤等。

  学会看人“眼色”,一旦发现异常,我们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。为疾病的早日痊愈争取时间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